大家2019年新年快樂!2018最後一天跟著小巴來看法國人怎麼準備跨年晚宴吧,跟著小巴來作客

臉書上好多朋友問小巴巴黎跨年去哪?凱旋門倒數跨年好玩嗎?

其實我都沒有參加過凱旋門的跨年倒數,我只有一年到聖心堂上看鐵塔整點點燈,比起台灣各大跨年晚會全場倒數,我覺得巴黎的活動遜色很多

跟台灣演唱會式明星接棒的跨年不同,法國多半都是私人聚會,有許多餐廳、俱樂部都會有跨年晚會活動,要提前登記參加的,

我以前參加過外省的跨年晚會活動,是我的房東邀請房客們,我的法國房東當時已經是60幾歲的退休夫妻,整個會場大約有100 多人,大家吃飯、喝酒、跳舞直到凌晨四點。。。。

我跟室友們都累到不行,房東夫婦倆依舊活跳跳!

或者是朋友彼此相約到家中喝香檳慶祝。以前是學生時跟朋友們聚在一起吃火鍋跨年,後來幾年都是跟朋友在家裡自己慶祝。

沒有像在台灣有盛大的跨年晚會,但是因為是受邀晚宴,基本上也都得打扮得宜,從報章雜誌上看到今年跨年怎麼穿搭的文章,就可以知道跨年晚宴在法國人的心中著重要性。

主人們也得提前準備菜單、佈置家裡,僅次於聖誕節的重要場合。不需要走紅毯,但基本上也都得有參加正式晚宴的裝扮。

這次我們受邀到公婆家跨年,剛好跟大家分享法國人怎麼準備跨年晚宴。寫實報導

 

我公公是美食主義者,基本上重要餐宴都是他掌廚。我婆婆剛好相反,她是靠美麗維生,我常笑她只要眼睛吃飽就可以了,所以她會負責家裡的所有佈置

客人們會先到會客室吃開胃酒apéro、配上小點心amuse-bouches

這裡其實是我婆婆的娘家,牆上的小女孩畫像,便是她小時候請畫家畫的!油畫畫像,這不是在博物館裡才會看到的東西。而且畫像本人還活跳跳在我面前,我根本沒發現這小女孩是我婆婆本人啊!

每年聖誕節、年末假期我公婆家桌上隨時都會在擺著這些果乾、椰棗、小零食、水果糖,我第一次看到時都驚呆了!這跟我們過農曆年好像,家裡也都要擺上這些甜食

復古唱盤機,配上古典音樂,要不是太忙,婆婆應該更想自己下場去彈鋼琴。因為今年有年輕人?所以有spotify串流音樂,免不了要聽廣告,我婆婆中途抗議很多次,直說這現代流行音樂讓我無法專心工作,我都在旁邊偷笑(是說媳婦這種看好戲的態度好嗎?)

因為我是不能喝酒的,開胃酒多半酒精濃度都高。是酒精飲料,開胃點心都在吃吃喝喝中度過,忘記照相了。。。

會客室準備結束,接下來要準備餐廳餐桌

 

 

餐具都是成套成套的,這種十人以上餐具組,會包含前菜盤、主餐盤、點心盤、大小不一。然後有主菜上桌的大盤、起士盤,專門放魚的盤、擺盤的燉鍋、專門放湯汁的碗,總之只有你沒想到的盤子種類,和放不下的餐具。這些東西呢很多都是結婚時親友的贈送禮物,或是從家裡繼承的,今年這套餐具就是我公公繼承他父母親當年的結婚賀禮,所以是法國米天國爺爺奶奶的餐具。法國家庭多半都有很多這種傳統,基本上都是越久遠越顯這個家庭的價值。法國米的高中同學就有用祖祖祖祖父母上面還印有貴族家徽的餐具來招待客人。因為這些餐具都是瓷器、玻璃等脆弱的器皿,經過幾代傳下來,多少都會有損壞,可別以為法國人是拿破掉的餐具招待你,基本上拿出這些傳家寶都是對客人的尊重和禮遇!

首先是桌布,餐巾步

桌布很講究,要搭配餐具的顏色,也有一組的餐巾、桌巾。今年這組也是爺爺奶奶當時留下來的

接著是餐盤,有些會直接放深盤在主盤上。深盤都是用來喝湯或是吃前菜的,因為今年的餐具組沒有深盤就直接擺上主平盤。

銀製的刀叉、水晶玻璃杯都是一套一套的。我每次看我婆婆這樣一套套那出來,都很好奇究竟家裡要多大才能收藏這些?

 

水晶玻璃高腳杯,左到右,白酒杯、紅酒杯、水杯。其實我們放錯了,應該是要反過來,正確由左到右,是最大到最小的水杯,接著紅酒杯、白酒杯、餐前酒杯。是我記錯了。。。大家不要搞混了喔!有香檳杯的話會在水杯和紅酒杯中間。

 

 

大功完成。桌子擠得滿滿滿。婆婆很滿意退場

我們準備餐桌的同時,我公公在廚房忙著做菜醒酒,後來我才發現他是一瓶瓶不同紅酒分別倒出到醒酒瓶裡醒,再倒回酒瓶裡,這樣客人就知道喝的是哪瓶酒。他拿出珍藏兩瓶1999年的寶貝紅酒,因為地窖溫度不對,酒都壞了讓他扼腕很久。外國媳婦不識貨都在旁邊偷笑,反正我也喝不出來。。。

首先海鮮冷盤。有生蠔、蝦子、螃蟹醬等冷盤

主菜之一海鮮盤。我公公有看到我在臉書的許願,他說他有接收到來自成台灣同胞們關切的眼神,特別還是弄了個白醬海鮮干貝。本來這道菜是要取消的,因為已經有野山豬腿肉。還好我有明示暗示公公,海島來的媳婦喜歡海鮮啊

主菜之二紅酒漬野山豬腿肉搭配焗烤馬鈴薯

起士盤,都是我不愛的乳酪。。。(反正你也吃不下了)

甜點,水果沙拉。這是法國米的拿手菜,大概每年就做這麼一次。。。法國水果沒有台灣甜,他們會綜和酸甜水果再撒上葡萄乾還有加糖!!和酒類混著,最少要等兩、三個小時入味才好吃。作為台灣媳婦很難接受水果要加糖啊

過完年就是國王餅的天下了。這是客人帶的Galette des roi

想像不到已經經過四個多小時了吧,客人七點多到,先到會客室吃開胃點心餐前酒,再到餐廳吃晚餐,然後再回到會客室跨年開香檳一同舉杯慶祝,今年背景音樂是韋瓦第,(我個人是很想看阿妹倒數啊)

也沒有特別計時倒數(覺得很失落),時間就到點了開香檳慶祝。餐後其實有法國人是會有喝咖啡的習慣,是說都不會睡不著嗎?!還是是打算繼續再聊四小時😱。覺得很想睡的台灣媳婦

 

其實我公婆家的餐點是簡化的了。我以前在外省的房東家吃得才叫一個飽,一個好!那時候第一次參加法國人的聖誕午餐(傳統法國聖誕節是25號白天吃,24號晚上要去教堂做瀰薩)從下午一點開始吃到晚上七點多,收拾好客人的餐桌,剛好又要吃晚餐。。。那個才是真正的大饕,有機會我找出照片來,經過外省房東家的訓練,我公婆家吃得比較簡單,但是那些家族留下來的器皿銀製餐具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家族的延續這麼重要,每年看他們說這是誰誰留下來的,這是我們結婚時的禮物,會發現法國文化真的有他們可以驕傲的地方。我也慢慢潛移默化,不買那些很快過時的東西,只買材質好值得的,買的精巧,不貪多,不管是衣服配件或是生活用品,慢慢地學習法國人怎麼生活(當然我還是常常抱怨法國的行政效率、和其它讓人抓狂的生活方式),但是他們對待自己家族傳統這塊真的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阿嘛家的菜刀等等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跨年、晚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ris Eye 看巴黎 的頭像
    Paris Eye 看巴黎

    Paris Eye 看巴黎

    Paris Eye 看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