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把這部電影和卓别林『摩登時代』做呼應。用喜劇的方式演繹悲劇,其實周星馳作品『喜劇之王』也有類似這樣的演出,最成功的喜劇往往都讓人流淚。

我自己是偏向把它和美劇『絕命毒師』、韓國砍城金獎電影『寄生上流』,有這麼一點相似性。都在討論一個人因為環境能走到多壞的地步,絕命毒師因為是影集,可以長時間演繹一段故事,鉅細彌遺地表達為什麼主人公會走向崩壞。

寄生上流我個人的評價是普通的,我覺得韓國導演還是跑不掉有種韓式狗血,不過這兩部片很多評論都有類似說法,看!這個社會,可以把一個人逼到這個地步,犯下罪行。

其實這樣的洗白一件壞事我覺得很微妙,當然如果導演是想表達主人公『為什麼』『如何』變成罪犯,主人公的心路歷程那是相當成功的,但是把這些歷程作為他的行為解釋,似乎他也是被逼迫做出這種行為。但是,主人公真的別無選擇嗎?我相信這樣一在被社會邊緣、被霸凌、被忽略的人從不是少數,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最後都成了小丑,絕大部分的人依舊把持住心底的那道線沒有跨出去

有人會說,那你就是沒看懂這部電影真正的訴求。鄧惠文心理醫生曾經有過這樣的論述:心理精神狀況其實跟生理狀況是一樣的,有的人天生基因裡有抗老基因,有身體強壯的基因,也有人天生體弱,容易生病。有些人天生精神狀況好、有強大的意志力,有些人天生就是易感、情緒波動較大,因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身體構造,所以在面對相同事件時會有不同的反應。只是我們習慣只關照身體機能,而忽略精神機能也是與生俱來的。

因此回到原來那些被社會遺忘的一群人。如果我們把社會分成10%金字塔頂端的湯瑪士-偉恩先生、80%的普通人、10%易感的人。這裡面大概有1%的人最後會走向極端。兩部電影都用上流社會對照下層階級,小丑裡更是讓80%的普通人都成為小丑,抗議社會不公、貧富不均、政府無作為,並且撻伐那10%金字塔頂端的人為富不仁。

我一直覺得10%金字塔頂端的人一定得夠狠才能成為那10% ! 畢竟甄嬛也是在狠下心後才成為貴妃,要成為人上人,必定要捨棄某一些東西,可能是同情可能是憐憫,上流社會的殘酷弱肉強食應該更嚴重才是,或是他們天生就擁有比一般人更強大的意志力,『一將功成萬骨枯』要爬到最上面,手上沒沾幾滴血怎麼可能。他們只有不仁,才能成功。妄想這些人理解下層階級的人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果我們用橫渡一條湍急的河流來比喻人生遇到的考驗,10%金字塔頂端可能就毫不遲疑捲起褲管就往前走,80%的普通人,我們會害怕、擔心、猶豫可能匍匐而行斷斷續續地前進,10%易感的人是踏不出去的。這種踏不出去的恐懼絕不是10%金字塔頂端可以理解的,在他們眼中無法跨出去可能就是逃避、不夠努力,不然有什麼好害怕的,真正可以理解跨不出去的心理障礙,是曾經也害怕擔心的我們,我們才是真正體驗過小丑的跨不出腳的恐懼。偉恩先生可能是壓垮小丑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真正埋下炸彈卻是我們,是我們袖手旁觀、冷漠、不在意那些我們明明也能感同身受他們的困難的一群人,不是社會怎麼了,是『我們』怎麼了?

 

電影最後混亂的場面,讓我想到年初就開始的黃背心運動,原本我是支持黃背心抗議運動的,確實這些人被社會忽略了,但是時有耳聞的暴力抗爭連結到電影裡,又是怎麼的人在背後操控這些上街抗議的群眾們?如果操縱的人最後只是想「被認同」「被肯定」而根本完全不在乎議題的本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丑 黃背心
    全站熱搜

    Paris Eye 看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