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之前說的Perret的集體住宅都市計畫,佩雷公寓原型便是這集體住宅的「樣品屋」。Perret和他的建築團隊,在建築物本身,利用模組化建材,工程時間縮短且降低成本。室內方面,引進當時尚未被法國國民知曉的中央空調暖氣、現代化模組系統家具( 今天的ikea)、採光觀念、通風系統,空間應用等等今天大家熟悉現代室內設計的標準,對當時的居民來說都是非常新穎的觀念。

 

 

這是公寓提出的亮點,提供同時兼具功能性與舒適性的住宅

·增大浴室空間

·多功能客廳

·廚房環境改善並增加家電、廚具來幫助主婦們擺脫家庭傭人的形象

你們是不是覺得看起來沒什麼,但是這些在戰前法國一般公寓都是沒有的喔,小巴第一次聽到巴黎在二戰之前很多公寓是沒有浴室、廁所這件事也很驚訝。

照片最後面的小孩房裡的衣櫃,就是現代ikea系統衣櫃的前身,裡面的抽屜、夾層櫃都是可以分開購買的。

 

 

其中多功能客廳,更是打破法國傳統公寓概念,Perret 團隊讓客廳可以同時是餐廳、書房、小孩房。透過拉門又可以區隔各個不同功能的空間,這種輕隔間的概念讓空間運用更有彈性

 

客廳

後面的房間是小孩房,房門是兩大片的門扇,白天房門大開,把客廳和房間的界線取消,小孩在房間遊戲、做作業時,父母親可以隨時看見。晚上房門一關,又是私密的小孩房間和大人的客廳了。

 

 

也透過這個公寓,向法國人展示現代化家具,更有類似ikea的模組化系統家具生產,在這之前,對法國人而言每件傢俱大多都是工匠打造,單一件商品。法國家居設計也從裝飾藝術過渡到今天現代設計的概念,不再追求純手工打造,而轉向線條簡單耐用的北歐風格,更符合當時公寓的大小也降低花費成本。

原型公寓更像是1950年代的日常生活博物館,內部陳設都是50年代的商品。小巴自己是50's年代的北歐傢俱迷,看到很多以前在書上才能見到的單人椅、餐桌、書桌還有布料都想通通複製在自己家中!!還有很多50年代的生活用品,就像真的走進50's年代的生活。

餐廳

書房

小孩房傢俱

 

 


 

小巴也驚訝於1947年的Perret團隊所設計的公寓到今日依舊十分實用,甚至比很多現代公寓都完善

·書房和客廳輕隔間。

·餐桌和客廳的結合。

·浴室總共有三個出入口,分別是書房、客廳、和主人臥室。

·每個空間都有自然採光、靠近書臥房的窗外還有陽台。

·動線的規劃,比起傳統公寓更符合今日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主人臥房

 

 

 

入門玄關

 

 

採光良好的廚房

 

 

 

冰箱、烤箱瓦斯台、烤麵包機、壓力鍋。小巴只能說原型公寓的廚房比我的廚房配備更精良!

 

 

可以坐著準備,後面白色拉門是中央廢棄食物處理機

 

 

連曬衣服的衣架都準備好了。

 

公寓不大,有很多人參觀,很難照相,有的只好用簡介上的圖片

 

 

浴室裡的擺設都是50年代的產品

 

當時就有捲髮器!

 

古董洗衣機

 

大門上的橫條鋼筋、和入口玄關的水泥鋼筋,便是Perret的模組化建材。橫條鋼筋長6.24公尺,這個長度的鋼筋是固定的,不是單指這一棟建築物,而是整個Perret主導的市中心重建,都是使用這個長度的鋼筋條,然後下方撐兩條直立鋼筋,外觀看起來是兩條柱子,整個市中心的建築物都是這樣的組件方式。

 

 

La Havre可能不是大家想像中法國城市中美麗的建築物、莊嚴的大教堂,我的公公婆婆去了一次Le Havre說: 這是一個灰色的城市,然後再也沒去過了,但是如果你對現代建築有興趣,Le Havre見證了現代建築的可能性,一個偉大的都市規劃,現代家居設計影響著到今天我們的室內設計,Le Havre是法國現代設計的開端,現代材質的應用,設計迷一定不能錯過。

 

 

info : 

L'appartement témoin Perret

採預約登記團體參觀,不開放個人進入

可以在旅遊中心 i 登記

費用 : 5€/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旅行 諾曼第
    全站熱搜

    Paris Eye 看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