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電影中講述這位法國天才吉他手Django Reinhardt   (不過他是比利時人不是法國人喔!) 小巴本以為是部自傳電影其實沒有,片中只描述他在二戰時期短短幾年的經歷,片中一開始Django就是個紅遍法國的爵士樂手,他在巴黎一票難求的表演,巴黎人對他的瘋狂追捧,之後因為德國納粹要求他到柏林演出,害怕被迫害而帶著家人想避難到中立國瑞士,卻受困在法瑞邊境。因為沒有收入,只能在當地酒館與其他吉普賽樂手共同表演,卻不幸被法國維希政府抓到,他的族人被納粹驅離屠殺,最後被逼著拋下母親和懷孕的妻子繼續逃往瑞士。及戰後演出他在出逃期間創作的安魂曲,配上教堂神聖的氣氛,管風琴的安撫人心的聲音,充分表達Django在出逃法國期間所感受到的哀傷。

安魂曲非常的美麗卻哀傷,Django內心因為納粹迫害吉普賽人的哀慟透過音樂表現無遺,不幸的事這首曲子只就在戰後表演過一次,後來樂譜遺失,電影裡也只是樂譜其中的片段,小巴在網路上也找不到,沒辦法跟你們分享小巴內心的感動啊!!!!!你們想聽只能去看電影了!

這是部可以輕鬆也可以深入的電影,看這位浪漫不羈的音樂家和夜之女王Louise之間的愛情,配上Django熱烈激情的吉普賽爵士樂,配上二戰時代的背景 ,就是亂世兒女彼此相愛糾葛(出牆)的愛情戲碼 (話說法國電影真的很愛出軌,不出軌一下好像就會對不起自己法國追求自由與愛的靈魂?)

透過電影可以看到一些屬於吉普賽的文化,在巴黎一聽到吉普賽就讓人聯想到搶案、小偷、流浪漢等負面的關聯,不過片中也讓我們感受一下吉普賽的家庭文化。二戰期間,大家熟知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接續著便開始屠殺吉普賽人,據估計全歐洲大約有20-50萬的吉普賽人被殺害,不過卻很少被談起。片中關於吉普賽人被驅離殺害片段著墨不多,透過音樂卻讓觀者感受深刻,其實電影是杜撰和真實並濟,關於Django 的一些故事並非事實,小巴覺得這部電影與其說是以Django為主角的電影,不如說是透過Django,來看二戰期間吉普賽人的故事

關於Django這人,他是來自吉普賽家庭,因為遭遇火災,他的左手無名指和小指無法展開,只靠中指和食指按弦,在追求速度的爵士樂裡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了,他卻因此卻創作出屬於他自己的爵士樂。片中小巴印象深刻,Django在與年輕的吉普賽樂手排練時,要求他們談得再快一些、再快一些,便讓人把裝酒的小杯子放在這些年輕吉賽賽樂手的頭上,他說這時候你就會忘記你的手了!作為一位只靠兩根手指按弦的吉他手,我想除了天賦,他對自己的要求也是他能一直這麼"搖擺"  (swing)下去的原因啊!

片中的Django不可一世的態度加上吞雲吐霧的表情實在讓人很想揍他!只能說大概是男演員 Reda Kateb的演技太好

 

 

arrow
arrow

    Paris Eye 看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